评估动态
【评建最前线】阿拉伯学院:五年思考、三年准备、一年发力
来源:阿拉伯学院 日期:2018-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

阿拉伯学院前身为1964年设立的阿拉伯语专业,是教育部最早确定的全国范围内八个阿拉伯语专业教学单位之一。作为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底蕴的学院,阿拉伯学院长期以来坚持“以本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阿拉伯语语言基础知识,过硬的语言应用能力,宽广的知识面,深厚的人文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较强的适应、竞争和创新能力,能够熟练运用阿拉伯语从事外交、安全、经贸、新闻、教育与科研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阿拉伯学院2018年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学院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将其视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的绝佳契机,全院统一认识、从高标准、全员参与,积极开展自评自建工作。

从高标准,从严要求

校纪委书记姜孔桥现场听取阿拉伯学院自评估报告

阿拉伯学院在本学期每周二下午的集体学习时,反复强调审核评估对于阿拉伯学院自身是“以评促建”的绝好机会,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尺子”梳理近年来本科教学的过程,盘点近年来本科教学的成果,有助于学院形成清晰的发展目标。

阿拉伯学院非常重视学校评建办的郭建平专家和叶金魁专家两次检查的重要反馈结果,重视学校召开的反馈本科毕业论文和试卷问题反馈的会议精神,结合这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积极整改。

阿拉伯语本科教学部分资料

学院按照“自查、互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审核评估材料的初步整理工作。一直以来,学院严管教学资料,五年以内的教学资料全部存档,试卷分别在基础教研室和高年级教研室分开管理,本科毕业论文在高年级教研室管理,由教研室主任亲自督查,责任到人。阿拉伯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要求严格完成对教学资料每学期的自查和每3年的大规模复查工作。此次评建工作中,学院要求全体教师在现有资料基础上全面准备2015年9月至2018年7月三年的全部教学资料,重点打造2017-2018学年的教学资料样板,查漏补缺,力求完美。学院领导、管理团队、专业教师在整理三年材料、打造一年样板的同时,回顾近五年的本科教学过程,总结教学经验,系统思考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内在联系。

阿拉伯学院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学院联系领导、校纪委书记姜孔桥关于开展“自查、互查、督查”的具体要求,在4月10日给每位专业教师和教研室主任下达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8年审核评估阿拉伯学院材料整理书面通知》,要求教师和教研室主任全面自查相关材料,6月19日又下达了《阿拉伯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材料准备工作分工安排》,明确了互查阶段大家的工作任务和目标清单,最后由党总支书记叶凌春和学院副院长侯宇翔亲自督查,逐一验收每一门课程的课程资料和试卷资料。“三查”过程中教研室主任发挥了带头作用,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小卫老师在自查和互查阶段为大家提供了很多细致的、具体的、可参考的整改建议,高年级教研室主任王晶老师亲自检查了每一本毕业论文和指导手册。“三查”结合,保证了评估教学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和系统性。

全员参与,团结共进

阿拉伯学院学习坊现场

阿拉伯学院学习坊现场

阿拉伯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且教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目前专业教师共 13 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占 50%,外籍教师 1 名。从今年开始,学院每周二的集体学习中都有评估工作的督促内容,通过日常化的准备,让大家将评估工作入脑入心,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全员参与,不仅完成自查工作,还有分工互查,在自查、互查中不断让评估材料更加完善。评建期间,阿拉伯学院联系校领导姜孔桥书记来学院进行评建工作指导,教师一致认可姜书记在指导工作中提出的“问题”与“成绩”之间的辩证关系,全院上下铆足干劲,排查问题,全员参与到评建工作中来。

7月9日开始的评建训练营第一期,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参会学习,会后积极研讨交流,在试讲环节中,老教师发扬传帮带的精神,认真点评新教师的试讲内容,教研室范围内互相点评,以期更好地完成下学期授课内容的准备工作。

在审核评估的准备过程中,特别是学院自评报告的研讨、特色的凝练过程中,学院全体教师本着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追求卓越”的办院精神,修改报告提纲、充实支撑素材、凝练学院特色。在持续不断的交叉工作过程中,教师们提高了保质保量完成审核评估的士气,增进了合作共赢的工作感情。

关闭|打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7963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76
Copyright 2017-2027 B.I.S.U.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