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二外师生做客北京电视台畅谈二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4日,在副校长张严的带领下,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应邀参加北京电视台《非常向上》节目,围绕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畅谈二外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目标、理念和创新性举措。

副校长张严(右二)带领二外师生代表做客北京电视台

北京电视台节目录制现场

在访谈中,张严副校长就二外建校初衷、办学历史、人才培养理念等主持人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介绍。他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是在新中国外交人才短缺的情况下,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提议建立的,是全国第一批本科招生院校。周恩来总理对二外非常关心,二外的校名是总理亲自起的,总理还对二外的办学思路提出详细的要求:“要有很好的校风,有很好的积极性,学的外语要非常务实。”二外建校时,时任副总理的陈毅参加了二外的的开学典礼,并详细讲了二外的办学方针问题,尤其是讲到外语教学的问题,后来二外将他的讲话概括为三句话:“听说领先、读写跟上、五会并举”。这样的建校背景,决定了二外培养的是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的实用性人才。

张严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采访

张严副校长进一步介绍说,建校以来,二外秉承“明德、勤学、求是、竞先”的校训精神,以“传承东西文明,促进中外交流”为己任,形成了“融中外、兼知行”的学风、“和易以思、人文化成”的教风,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有着独特的办学经验,产生了一批名家名师。学校现有一级学科13个、本科专业44个,其中本科语种专业有26个,中东欧16国语言二外已经覆盖了12个。

谈及二外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张严副校长强调说,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二外形成了“学用结合,注重实践”的办学特色,简而言之,就是我们非常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北二外在去年年底召开党代会,在这次会议上,我们确立了“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新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为导向,致力于构建具有二外特色的高端复合人才培养体系。外语专业强调“技能领先,注重实训”,狠抓“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训练;非外语专业依托优势外语教学资源和多元文化环境,坚持“应用导向,强化实践”,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学生国际视野宽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就业竞争力强。从二外走出的数万名毕业生,遍及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地,涌现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等一大批政界、外交界、商界、文教界杰出人士。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人工智能发展对外语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这一问题,张严副校长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观点:“二外人对人工智能一直秉持着积极开放的心态,我们把人工智能视为‘竞争伙伴’,要拥抱它,而不是要回避它。一方面,在人工智能面前我们还是充满自信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这种交流更是带有温度、富有情感的,此外在高层次翻译场景方面还需要更强的综合素质,人工智能的确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但是它还无法替代我们培养的高素质的外语人才;另一方面,我们特别强调‘伙伴’,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要语料的支撑,而对于我们来说人工智能有助于培养高层次的语言人才,双方有合作的基础,目前二外正在和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领域的公司开展交流合作,接下来也将尝试借助人工智能用于外语教学实践。”

节目对二外“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性做法以及“学用结合”的办学理念进行了展示。张严副校长说,“大学育人是全方位的,课堂教学是第一课堂,校园活动和社会实践是第二课堂,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二外非常注重学生的‘应用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机会。”在探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问题时,张严副校长还就“五培一湖”(即外培、双培、贯培、创培、实培、夏斗湖校区)等人才培养创新性项目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学校将紧密围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同时,目前学校正在深化改革,未来将继续提升师资和人才引进力度,并建立内部激励机制促进教师专注教学,内升外引、久久为功,实现学校党代会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使二外走出的学生真正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切实服务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北京电视台节目录制现场

阿拉伯学院师生现场双语朗诵《我有祖国,我有母语》

节目中,政党外交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张颖,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宋强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坚先后围绕二外人才的比较优势、学校“多语种复语、跨专业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性举措、国际交流合作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在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侯宇翔、辅导员张丹丹带领下,阿拉伯学院学生代表用中文、阿拉伯语双语朗诵了《我有祖国,我有母语》,表达了二外学子对祖国的一片深情。

二外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现场分享在二外的学习经历和收获

二外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现场分享在二外的学习经历和收获

二外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以及留学生代表现场分享了他们在二外的学习经历和收获。二外2010届毕业生、现供职于新华社对外部的卜多门动情讲述了他在二外的收获:“我在二外的学习收获是全方位的,二外倡导的家国情怀、以及追求卓越的精神让我受益匪浅;还有学校对我们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对我影响很深。”退役体操运动员、英语学院大四学生崔婕说,“在二外最大的感受是,学校为我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找到了学习方法,帮助我顺利完成了从运动员到大学生的转变,并寻找到了新的人生发展目标。”二外经贸会展学院学生胡业隆曾在2016年获得国际商务谈判精英赛(英语)最佳辩手,他的专业虽是国际贸易,但是他当过丹麦大使馆随行翻译、做过最佳辩手,他直言这都感谢学校的多语教学环境和大量的语言课程,并且为学生提供了这么多的实践活动,使他在活动中斩获颇丰。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奥地利籍留学生欧朦熙和汉语学院法国籍留学生麦迪也从外国留学生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在二外的收获。

录制现场合影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曲茹,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巩琳萌,教务处常务副处长宋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蔡坚,政党外交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张颖,阿拉伯学院副院长侯宇翔以及宣传部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录制活动。

关闭|打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7963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76
Copyright 2017-2027 B.I.S.U.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