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动态
【翔宇群英】岳珊:我与北二外的“不期而遇”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翔宇东方新闻社/潘勤 程睿琼 日期:2018-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鼓励教师热心从教,本网“翔宇群英”栏目特推出优秀教师系列,为您讲述身边的故事。

岳珊在二外度过了20多个年头。她是二外的老师,也曾是二外的学生。

课堂上需要一种默契

在二外,日语学院是一个大家庭。但凡有机会,日语学院的老师们就会尽力带回日语原版图书,放在一起共享。若是某个班有表现突出的学生,各个班的老师还会邀请她们来自己班进行“巡演”。

2017年,岳珊获得翔宇教学奖一等奖。从报名到备课,一直到颁布结果,岳珊从来没有刻意为获奖而准备过什么。她还是按往常一样,捧着三四本教材、带着PPT、在学生们的朗朗读书声中走进教室,开启一天的基础日语课程。正是从始至终踏踏实实的教学风格,为岳珊赢得了荣誉。

教师节岳珊和她的学生共同分享蛋糕

岳珊在事后回想时说道:“这个奖要感谢我的学生对我的配合,课堂是‘师生’两方的事情,学生们配合得非常好。”班里的赵艺笑同学还清楚地记得上参赛公开课前评委老师纷纷走进教室时的场景:“我当时看见有那么多老师来听我们班的课,就觉得不能给岳老师丢脸,也能预感岳老师一定会找我和我同桌来做对话练习。”那天她和她的同桌发表了关于旅行的自由对话,之后借着对话内容,岳珊又对全班同学展开提问。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学生们的积极性就被调动了起来,而学生的热情也使岳珊情绪高涨,台上台下同时进入良性循环的互动状态中。

这是一种师生间已然培养成形的默契。

梧桐树下的时光

从研究生毕业到现在,岳珊已在二外日院任教14年。

然而从踏进二外的第一步到研究生毕业,岳珊已在二外学习7年。

她是二外日院的老师,也曾是二外日语系的学生。从1997年到现在,她已在二外度过了21个年头。

在电脑还未普及的年代,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小伙子们天天捧着书早上读晚上也读。日语系的老师们但凡有机会就从国外带回磁带、书籍,带着学生们反复钻研。岳珊就和其他学日语的同学一起,按部就班“傻傻地”啃下了几大本《基础日语》教材,最后心无旁念地,一路读到了日语的研究生。

岳珊向学生授课

成为教师之后,岳珊的生活依旧保持着朴实的本色。她的课堂粗看平淡,但投入其中却发现她实际抓住课内每一分钟,从听说读写各个方面训练学生,并且鼓励学生运用日语进行唱歌、配音等表演。日本动漫中各种场景通过学生惟妙惟肖的语调和声线得到了再现:岳父训准女婿--先抑后扬,看似和风细雨的谆谆教导却一字一句都在悄然积蓄力量,直待最后打下个“晴天霹雳”,给不懂事的毛孩子来个当头一棒;女孩们妄想和“班草”邂逅,三人并坐在花坛边,手捧泛红的脸蛋儿齐刷刷眼珠翻向右上角……台下的同学和老师仰着头,不断爆出阵阵笑声,又情不自禁地为“声优”们鼓掌。

每到学期末,岳珊一定会做一件事:向同学们提前说抱歉。“我们还有三课没学完,我先给同学们说声抱歉。”道歉时她微弯着腰,用目光认真地向在座的每位同学表示歉意。但最后,她总是能从容地在学期结束前把课上完。

这样想来,即使是道歉的时候,岳珊的脸上也都是淡定的表情。

教学最重要的是“润物细无声”

“现在的资源很多,学生的积极性也很高,所以我们也相应跟着学生的步伐来走,鼓励学生们自学。我们老师就借用课堂来传递学习方法,然后负责把问题集中起来进行解疑答惑。”在岳珊的班级,几乎每个学生都能接触到各种学习素材。这在早些年是不可能的,这是时代发展给日语教学带来的好处。但同时岳珊也提出了担心:“材料多了,就容易眼花缭乱,学得浅吃不透。”学生在大学四年里一年年成长,她作为老师也跟着年轻学子的节奏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不到40岁的她头上已经熬出了一点点白,但她仍旧十分享受教书育人的过程。她说她能在课上感受到年轻的朝气和活力。

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学生像青青嫩草,感受着岳珊教学中的润物细无声。她们给心爱的老师添加了“尬笑”技能。课堂上,岳珊用提问的方式给学生搭了个隐形的“弹簧”,学生回答的水平能把这个“弹簧”压多紧,她就能重新返给学生多高的问题。当学生犯错时,岳珊毫不掩饰一边笑出声一边给出正确答案。起初学生无法理解老师的笑,但在有了一定知识积累后,面对一些口语错误,班里20多个同学能快速反应过来并抢在岳珊前边开始呵呵笑。一个学年下来,学生的日语都说得利索了,也似乎笑出了法令纹。

岳珊(一排左一)和日语162班全体同学、老师合影

如今,岳珊和她的学生们组成了温暖的“小家庭”,其中有大一一年就考完N1的学生,也有故意爱逗人发笑的“活宝”。岳珊偶尔也会感慨起师生缘分,就好像她钟情的那句日语歌词一样:上り坂 んん…下り坂 んん…人生は~まさか!(译文:起起伏伏,然而人生却总是“不期而遇”!)

相逢何必曾相识。

“翔宇群英”栏目旨在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挖掘我校优秀人物事迹,充分展现二外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立德树人、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欢迎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积极参与提供新闻线索,可发送邮件至news@bisu.edu.cn


往期回顾

关闭|打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7963号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430076
Copyright 2017-2027 B.I.S.U. all right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